法制晚报:openV私自经营视频点播服务 四高管受审

 涉案公司董事长陈海涛(右一)第一个被带入法庭

涉案公司董事长陈海涛(右一)第一个被带入法庭

私自经营视频点播服务 非法获利2000余万 “openV”4名高管、2名编辑受审 公司同被诉

涉嫌侵权 视频网站首被追刑责

作为中国最大“三屏合一”视频网站之一,openV(中文网站名:天线视频)私自经营视频点播服务,非法获取广告利益2000余万元,其经营方北京赛金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因此被诉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公司6人也因同罪名被追刑责。

今天上午,该案在朝阳法院温榆河法庭开庭审理。

据悉,北京赛金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是靠做“openV”视频网站起家,公司成立后主要业务都是围绕该网站进行的。4名高管、2名编辑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受审,openV也成了国内首个因提供未经授权的影视剧点播服务,而被追刑责的视频网站。

庭审现场

被告公司:不认可侵权数量

9点开庭前,被告赛金传媒及6名被告人的律师就来到法庭。由于此案属单位犯罪,赛金传媒的现任行政主管李某作为诉讼代表人也出庭参与诉讼。

庭审一开始,李某就表示公司不认可检方指控的涉案金额及侵权影视剧数量,“没有什么依据,就是觉得没那么多。”李某说,openV网站2006年成立之初她就已经到赛金传媒公司工作了。

作为公司元老,又是此次被告公司的诉讼代表人,李某似乎对于公司的经营、业务流程、公司涉案的情况都“一无所知”,回答公诉人提问时,她说得最多的是“不清楚”、“不知道”、“记不起来了”。

被诉董事长:警示过手下规范操作

检方指控,赛金公司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情况下,公司董事长陈海涛、副总裁杨明、内容部主管郝宪强、首席运行官刘研及2名编辑,于2008年至2010年利用公司所属的openV视频网站,经营视频点播服务,侵权影视剧5000余部,非法获取广告利益2000余万元。

在法庭上陈海涛表示,他在1995年时移居香港,目前所持的是香港身份证件。“openV网站播出视频之前会插播广告,这部分费用是赛金传媒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时至今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他说。

他还称,公司此前也因涉嫌侵权而被起诉,但都是些民事纠纷,他也因此警示过手下员工要规范操作,先采购版权再向外提供点播服务。“但对于公司具体的涉案问题,我不是很清楚。”陈海涛说。

涉案编辑:传播欧美剧规避风险

作为被告人之一,曾在赛金传媒任编辑的矫某说,他们上传影视剧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一是从互联网上直接下载,另外一个途径则来自于影视剧光盘。

他主要负责将这两种方式采集到的影视剧通过软件转换成AVI的格式,上传到赛金公司编辑系统平台,再在后台进行后期编辑后提交给系统,影视剧便会自动上线。

矫某说,为了避免侵权诉讼,公司特别要求不要下载大陆和香港的电视剧,日韩和台湾的电视剧可以选择性的上线,而他们主要传播的是欧美的电视剧集。

在他两年多的工作时间里,总共下载没有版权的影视作品1006部,每个工作日都可以下载3至4部电影和记录片。据了解,在赛金公司像矫某这样的编辑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

截至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继续。据悉,庭审将持续一天。

经营模式

嵌入贴头、背景广告赚2000余万元

据悉,openV网站成立之初,北京赛金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曾在宣传材料中称该视频网站能够提供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湖南卫视等30多家国内主流电视台的点播服务,拥有累积超过5亿分钟的正版电视节目资源。

但据检察机关指控,openV网站上提供的电视剧多是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盗播的。在2008年至2010年,长达两年的时间里,被该公司侵权的影视剧数量共计5000余部。

据检方介绍,openV网站并不是靠向观看影视作品的用户直接收取费用获利,而是利用在大部分影视节目中嵌入贴头广告和背景广告赚钱。据查证,至案发时,该公司非法获取的广告利益达2000余万元。

不知悔改

变本加厉进行侵权传播活动

据了解, 2009年全国进行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专项行动。根据国内外著作权人的投诉,国家版权局就将天线视频侵犯影视作品网络传播权一案列为全国十大重点案件之一,并在媒体上公布。

“但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天线视频明明知道自己受到版权管理部门的高度关注,本可以有时间改弦更张,但该网站却对如此明确的警示信号熟视无睹,变本加厉地进行侵权传播活动。”北京市版权局版权保护处处长韩志宇此前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说。

据悉,天线视频高管被捕后,在行业内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一些大大小小的视频网站全部立即停止更新或删除了盗播剧集。

openV大事记

2006年4月 北京赛金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的openv.com网站正式上线,由英国独立系统软件公司(AutonomySystemLtd。)提供技术支持。

2008年5月 发布中文网名天线视频,并获得视听节目许可证。网站自称可提供上亿分钟网络高清版的影视节目,日均浏览量突破5000万次。

2009年 全国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中,天线网站侵犯影视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一案被国家版权局列为全国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十大重点案件之一。

2010年年初 天线视频宣布获得1000余万美元的投资。截至2010年2月底,网站上共载有各类电影作品4908部,及大量电视剧。但网站却无法提供上述大多数影视剧的合法授权。据悉,当时该网站有证可考的盗播剧近2000部(集),播放总次数也近亿次。

●新闻链接

赔偿《聚宝盆》25000元

2010年1月22日,电视剧《聚宝盆》的著作权拥有者中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发现,北京赛金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在其所属的openV视频网站上擅自提供在线点播服务,遂诉至法院索赔4万元。

2011年8月16日,朝阳法院对该起侵犯著作权纠纷作出判决。法院认定赛金传媒公司未经许可,在其网站上提供涉案电视剧的在线播放服务,侵犯了原告中视影视公司依法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应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的法律责任,判决其赔偿25000元。本版文/记者 张彬

摄/记者 曹博远   法制晚报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